English

安·贝蒂与《什么是我的》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安·贝蒂 我有话说

什么是我的,这是个很有哲学意味的追问,让我想到画家高更的名作《我们从哪里来,我们是谁,我们往哪里去》。读美国当代女小说家安·贝蒂的短篇小说,始终有一种平庸生活里夹杂着几许惆怅、朴素情感中暗含着热烈奔放的感觉。在《蜂蜜》的开篇部分,伊丽莎白听见隔壁的收音机节目频道响起了钢琴家乔普林的“哭吧,宝贝”,就此,贝蒂评价说:“最好的歌曲也许是那种无法合着它的节拍跳舞的。”我们知道,乔普林被誉为“拉格泰姆之王”,而拉格泰姆这种切分节奏的爵士乐在上个世纪70年代曾经风行于美国,贝蒂的创作无疑是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,她的语言有着催眠的效果,刻意描绘那些枯燥的生活琐事,极少关注人物的内心活动,但又让你觉得寂静神秘,在半醒半睡的状态下接受了她的叙述风格。

《什么是我的》是贝蒂的第九部作品,写于1991年,在此之前,贝蒂以长篇小说《冬天的寒冷景色》(1976年)赢得赞誉,与塞林格《麦田里的守望者》和艾利卡·琼的《怕飞》一样,引起了广泛争议。1978年出版的短篇小说集《隐秘与意外》更细致地描述了青年人的空虚,他们经常聚居在一块酗酒、吸毒,自私而又绝望。评论家布罗亚德这样看待贝蒂的作品:“她的人物的对话和行为有点像古老房子在半夜里发出的、无法解释的闹声。”

上海译文社的《什么是我的》收录了12个中短篇小说。我很喜爱其中的《女工》,讲故事的方式和张爱玲的《沉香屑:第一炉香》很接近。贝蒂说:“让我们想像在真实的生活里是有过、或曾经有过一个名叫珍妮特的女人”,“她有时觉得自己是个周游世界的游客、一个会勾引男人的女人、一个未被人赏识的美食家。”

贝蒂的语言有时大胆得吓人,在中篇小说《风起水库》里,贝蒂写道,女人失去乳房和男人睾丸被踢的感觉都是一样的,只可意会不可言传。大作家厄普代克十分推崇贝蒂的叙述风格,把它比喻成一座虚幻、古怪而又相当可爱的迷宫。那么,迷宫的女主人无疑是个寂静的辣妹,不一定让人觉得惊艳,却令你黯然销魂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